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為甚麼有七成學做股票技術分析的人都不賺錢

在我們生活周遭不乏有在學做股票的人,但長時間下來到底有多少人能在股市中持續存活?

在我幾次演講的過程中我總會問大家一個問題:「身邊有在做股票的人舉手。」舉手的人幾乎都佔了總人數的九成。
接著我都會問:「真的有賺到錢的請把手繼續舉著。原本九成舉手的人幾乎都全放下。」

這代表一個事實:我們周遭有在學做股票的人幾乎九成不賺錢。

那為甚麼我的標題是寫七成的人而不是九成的人呢?
是我保守估計嗎?還是這是一道數學題:在九成的人裡面可能還有兩成的人能夠翻身。


答案是:既不是我保守估計,也不是我認為會有兩成的人能夠翻身。


今天不談做股票,我們來談談做股票的人。
如果你有看過富爸爸系列書,我相信你一定很熟悉下面四個象限的代表:

隨著通貨膨脹所造成的M型社會世代有錢人賺錢的速度越來越快,這個世界的財富分配比例與有錢人比例也不再是80/20,而是趨近於90/10

這代表象限左側(E,S)的人數佔據了90%,只掌控總財富的10%。
象限右側10%(B,I)的人則掌控了總財富的90%。

而在象限左側(E,S)90%的人數裡:
E象限又佔了80%,S象限則佔了20%。因此總結來說,E象限佔了總人口數的72%(約七成),S象限則佔了18%(約兩成)。分配比例如圖:

(在這裡我必須很坦白地告訴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如果你現在還搞不懂72%是如何計算出來的話,請相信我,你絕對不適合做股票技術分析。)


說到這相信聰明的你已經察覺到標題上指的七成意味著甚麼意思。
那為甚麼在我的演講中原本舉手到最後把手放下的人卻是九成呢?

答案很簡單,因為圍繞在我們身邊的人幾乎都是「E」象限。


在「富爸爸有錢有理」這本書中我們瞭解到:
當談到賺錢,「E」象限的心態是尋求一份安全,有保障,穩定的工作收入。

「保障」事實上是一個被用來回應心理那份恐懼的替代名詞。當問題涉及到金錢和工作時,很多人甚至憎恨那種來源於經濟不確定性的恐懼感……因此渴望獲得保障。不確定性會使他們感到不快樂,確定性才使他們放心,風險是他們非常厭惡的不確定性因子。

「E」象限的思考模式與內心的話語是:「我給你這個…但同時你得保障給我那個做為報。」他們希望有一份確定性來平息他們心中的恐懼,所以當論及金錢和工作時,他們首要目標就是尋求安全,保障和穩定這三個因子。安全表面上看起來大有用處,它能給你一種沉溺於暖和,舒適的感受。就像在冬天的晚上睡在暖和的床上一樣,它能產生一種舒適的感覺。

事實上當談到致富,「E」象限的人寧可選擇一份安全的道路也不願意選擇冒險。但我們都知道,這個世界幾乎沒有不冒險就能致富的人(繼承遺產與中樂透以外)。

現在我們來看看股票市場:這是一個充滿著刺激,風險,大起大落,不穩定性,並且沒有任何保障你賺錢的市場

你發現核心問題了嗎?
許多「E」象限的人厭倦了目前手上的工作,卻因為尋求保障,穩定,一份安全感的心態上而繼續上班。然後他會抱著這個心態想要尋找一招獨門秘笈,希望能夠讓自己在股票市場上大展身手大獲全勝,最後卻發現不管是練葵花寶典還是學九陽神功,到最後總是戰死在沙場上

「E」象限的人搞不懂關鍵的問題和原因,只好摸摸鼻子大罵傳授秘笈的人詐騙,然後繼續尋找下一個股票秘笈。我最佩服「E」象限的一點就是他們總是有持續的動機和毅力去尋找下一招獨門秘笈。

我並不是要幫傳授秘笈的人說話,說他們傳授的秘笈一定就是有用。我知道市面上傳授秘笈的人確實有八九成的人不是靠自己傳授的秘笈致富,而是靠傳授秘笈致富。(聽起來很像繞口令吧)

我想要強調的是:
這就是為甚麼「E」象限的人在學完一招又一招的股票技術分析秘笈,到最後依然不賺錢的真正原因。

因為「E」象限的人依然抱著穩定,安全,保障的心態(很多時候在潛意識裡已經做了決定)進入股票市場做股票技術分析,在心態上和股票市場所呈現的因子是完全對立甚至相衝突的兩面。

看到這我相信已經有許多小聲音從「E」象限的腦海中漂浮出來:「不是我的問題」,「你根本就在胡說八道」,「我的心態很對,是老師教的不好。」. . . . . 

沒關係,這是我的論點,我不強迫所有人都一定得接受我的說詞。

一言以蔽,只要在心理還保有「E」象限的心態,就算真的有賺錢的股票技術分析,放到「E」象限的人手中一樣賺不到錢,因為心態上已經決定了結果。

這就是富爸爸所說的:只要透過這個簡單的圖表,你將會發現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以及觀察世界的不同方式。

最後,我要告訴讀到這裡的你一個事實:
象限右側的人絕對不會去做股票技術分析,因為他們是負責印股票的一群人。

最後的最後,送給你一句傑西.李佛摩爾說過的話:
「投機的競技始終是世界上最具魅力的遊戲。但是這樣的遊戲愚蠢的人不能玩,懶得動腦筋的人不能玩,情緒平衡不佳的人不能玩,妄想一夜致富的冒險家更加不能玩。」





1 則留言:

  1. 股票根本是右側那10%的人發明出來,削錢的@@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