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戳破投資的迷思

當我說「投資」,一般人會想到什麼?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想到的就像好萊塢電影裡的情節,經紀人大喊買單/賣單,某個投機客賺了幾百萬,股價暴漲,交易者在交易大廳盯著價格跳動的銀幕。

但問題是這些不叫投資。

多年以前,我看了有關巴菲特的專訪。在專訪過程中他說:「我去市場的唯一原因是,看看是否有人在做愚蠢的事情。」

對大多數人所認知的投資,在最成功之一的投資者眼中卻被稱為愚蠢的事情。
巴菲特接著解釋說,他從來不看電視上所報導的股票漲跌新聞,也從不曾跟所謂「專家」的人諮詢。事實上,他的投資從來都是遠離市場雜音,股市行銷術語,或聽從誰報的明牌。

我的富爸爸同樣認為萊塢電影情節裡的投資同樣是一件愚蠢的事情。

很多人認為投資是這一個激動人心的過程,會上演很多戲碼,會有很多刺激,涉及許多風險,運氣,時機點,小道消息。但對富爸爸而言,投資是一項計劃,一個非常乏味,無聊,的過程。對他而言,他最喜歡的公式就是大富翁遊戲裡的策略,這個公式很簡單:買四座綠房子來交換一棟紅酒店。

他在我們還是小孩的時候就開始教我們這個公式,但在那時候他在生活中並沒有紅酒店。但他持續遵循他的計劃,在十年內換得了許多紅酒店。

富爸爸說:「這不是一個很複雜的過程。」他只是按照他的計畫投資,然後在某天醒來時候卻發現自己變得很有錢。

現在的問題是,如果投資僅僅是這麼一個簡單的公式,那怎麼大多數人從不遵循這個公式呢?現實情況是,大多數人並不想跟隨這種枯燥乏味的無聊公式,他們覺得太沉悶太無聊了,短期之內也看不到任何結果。大多數人一開始遵循計劃,然後開始感覺無聊,他們沒有足夠耐心等待開花結果,然後開始尋求別的快速致富管道,這樣的結果往往就是賠錢甚至是賠光自己一生的積蓄。

大多數人認為致富應該是有一種神奇的魔法公式。富爸爸說:「或者可以這麼說,他們認為如果公式不夠複雜,它不不是一個好公式。但相信我,談到投資,簡單比複雜來得更好。」

尋找屬於你自己的致富公式
多年前富爸爸曾寫信告訴我:「尋找一個能夠讓你致富的公式,並按計畫實現它。」

富爸爸公司創立的目的就是希望透書籍,遊戲,研討會,甚至教練來打開人們的視野,看到不同的世界。

當今的金融市場似乎已經過於複雜,而且未來終究會越複雜。但投資不必如此,找尋屬於你自己的致富公式,擬訂計畫並且開始執行。你也可以透過簡單的財務教育來幫助你提升自己的財務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