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富爸爸如何管理你的金錢:單元三,先支付你自己(1)

有錢人的核心思想

透過財務報表的建立,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後,可能會讓人感到不安甚至感到痛苦,但對於掌握自己財務狀況卻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你可能聽過“財務教育的學習是你這輩子最大的投資”這句話好幾遍了,確實是如此。

在前兩個單位,關鍵的第一步就是全盤了解你自己目前的整個財務狀況以及債務狀況。現在是時候開始學習一些不同的基本概念,這將能夠幫助你開始用不同的角度來對你的財務狀況做思考。



在這個單元,我們會教你財務自由最重要的觀念之一:學習先支付自己。

這個觀念聽起來很簡單,但在現實生活的實踐中卻非常困難,因為它違反了人性的直覺,以及我們在過去被教導的觀念。如果你想變得富有,你就必須要建立有錢人的思維模式。即使有時候這些思維模式會違背你過去被教導或已經在做的一切。這也是為甚麼一般人並不富有的原因。

先支付自己的這個觀念需要非常強的自律性,長期的目標就是利用你的收入投資於資產來為你創造現金流。當開始建立這個循環,透過投資於資產來創造現金流,你就會有更多的收入可以用來購買更多的資產。與其讓自己陷入努力賺錢,不斷消費的惡性循環中,不如透過創造購買資產的這個週期,掌控你自己的現金流!先支付自己的這個習慣是很令人感到驚慌失措的,特別是當賬單堆積如山的時候。但是,對於沒有接受過教育教育,資金壓力承受度非常低的人來說要變得富有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 損益表的示意圖

對許多人來說,收入可能從來都沒有流進資產的欄位中。透過先支付自己,表示讓你的收入開始為你工作,透過資產創造現金流的目標努力。對一般人而言,主要的收入來源都來自於工資收入,在收入流進來後立即被流進開支欄位中支付各種帳單,接著再流到每個月的各種聚餐,或購買自己喜歡的“玩具”中。


現金流模式為(左圖):
每個月的工資流進收入欄位,然後再從支出欄位流走。

先支付自己,就是當收入流進來時,要求自己把收入的一部分放入資產欄位(也許是一個投資帳戶中),然後再投入到能夠創造現金流的資產。

現金流模式為(右圖):
每個月的工資流進收入欄位,先流入資產欄位,接著才流進支出欄位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影片內容補充
在「富爸爸窮爸爸」書中有提到,富爸爸每個月的預算模式跟一般人的模式不太一樣,他將「先支付自己」編列為一項最重要的支出,因此每一個月他都會先支付這一項支出,即使當月沒有足夠的資金用於支付其他開銷,他依然先支付自己。透過這樣的壓力來刺激他自己更努力更聰明地賺錢,並且更加明智地支付帳單。我們不是在說不要支付你的帳單,而是你要開始培養先支付你自己的習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