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富爸爸如何管理你的金錢:單元一,如何管理你的金錢(3)



為你的財務報表做準備

你或許會問:“那我要從甚麼地方開始著手?”你也許會有點恐慌。

記得這一點:你並不孤單。

每一位敢於夢想財務自由並且採取行動來實現它的人,在一開始也會有同樣的感受。不要失去信心。如果他們能做到這一點,有決心並且有完善計劃的你一定也可以做得到。


你現在處於哪個財務階段
為了達到你理想的財務目標,你首先必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到自己現在處於哪個財務階段。因為如果你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現在處於哪個階段,你也不可能指望可以到達你想要去的地方。

要知道你自己現在處於哪個階段最實際的方法就是對你自己現階段的財務狀況非常誠實,擬定一份財務報表並正視它。這聽起來或許很不容易,甚至當你誠實面對時結果很可能有點嚇人,但它是一個必須經歷的過程。如果你下定決心去做,你會對自己可以學到的事情感到驚訝。


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
有許多不同類型的報表能夠反映出你的財務狀態,最重要的兩個是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學習理解這兩個報表之間的關係性是達到財務自由的關鍵。


  • 資產負債表

資產負債表是不言自明的。從報表中就能夠得知你現階段的資產與負債狀況, 資產負債表可以顯示你有多富有或你的負債程度有多嚴重。


你可以從報表上看到你個人財產的淨值是多少:淨值 = 資產 - 負債

換句話說,你的淨值就是你的資產在清償所有債務後的餘額。


  • 損益表

損益表也稱為收入支出表,是用來衡量你的收入和支出狀況。收入欄位包含了你的工作收入,投資組合收入,被動收入,權利金收入等 。支出欄位包含了你每一個月的所有花費。


資產負債表是在特定的時間點內反映出你個人財產的淨值,損益表則是在一段時間內反映你的財務狀況。

定期(如每個月)編制你的損益表是衡量你財務狀況是否有進步的最好途徑。每個月的總收入扣除每個月的費用就能得知每個月的淨收入。淨收入是我們的目標之一,代表著每個月有多少收入流進我們的口袋:

淨收入 = 總收入 - 支出


  • 現金流

現金流是決定現金流動方向的重要指標。現金流將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鏈接在一起。現金的流動方向決定一個人對於財務自由的認識有多高。資產會將現金帶進損益表的收入欄位流進我們的口袋,負債會將現金帶進損益表的支出欄位然後離開我們的口袋。如果你不確定否樣東西是一種資產還是負債,觀察它對於你的現金流向能夠幫助你決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影片內容補充
要達到財務自由的第一步是百分之百確定你現在處於哪個階段。觀察自己的財務報表是一件很不容易甚至令人感到很不舒服的事情,特別是你深陷在壞債之中時。但是當你可以察覺到你自己的現金流向,你就能夠重新掌握住金錢,成為金錢的主人。

首先你必須要非常誠實的回答自己以下這些問題:
1.你目前擁有多少壞債。
2.你每個月有多少淨收入用於投資。
3.你長期的財務自由目標是甚麼。

對於某些人來說,單是誠實面對自己的財務報表,很可能就會被自己的財務狀況所嚇到。記得不要恐慌,透過財務知識和對財務自由的熱情來擊敗它。改變你對於了解自己的財務報表的態度,千萬不要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你可以自己做出選擇,減少壞債務,還是持續過去不良的支出習慣,這都是你個人可以做的決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