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看見價值 ,巴菲特一直奉行的財富與人生哲學

巴菲特被譽為當代的股神,但事實上比起股票他更擅長的是公司治理。而我長時間閱讀後發電一個真正好的公司治理者往往都是是一位很好的思考者,以下為本書的重點整理。

教育篇
  • 如果必須懂得微積分或代數,才能成爲很棒的投資者,那我可能得回去當實習生。 
  • 投資不外乎就是加減乘除。
  • 你得獨立思考。許多智商很高的人卻不用腦筋,只會人云亦云,著實讓我驚訝。我跟別人談話時,向來談不出什麽好點子。
  • 記者的素質越好,我們的社會就越理想。
  • 你要從經驗中學習;不過如果可以的話,還是盡量從別人的經驗中學習。


紀律,謹慎,耐心篇
  • 如果你在小事上缺乏紀律,在大事上也會一樣。
  • 沒有比提筆寫下來更能強迫自己思考,釐清思緒了。
  • 別人越是輕忽,我們就越該加倍小心。
  • 投手尚未把球投出之前,我絕對不會揮棒。
  • 只要等待正確的時機,就能成爲一個了不起的投資人。所以如果無法預測某公司未來的績效,就不會貿然投入。
  • 假設你有一輛車,而你這輩子就只能擁有這輛車,那你一定會細心保養,經常換油,小心駕駛。同樣的道理,你只有一個腦袋和身體,只要好好照顧它們,為未來做準備,就能自我提昇。一個人最重要的資產就是自己,所以要好好保護自己,精益求精。
  • 我可以買昂貴的西裝,但穿在我身上看起來還是很廉價,無論身上的衣服質料如何,一個人的個性是隱藏不住的。
  • 在搜尋收購的公司時,我們所秉持的態度就像是在尋找另外一半:必須放開心胸,主動積極,但不應倉卒莽撞。

職場篇
  • 小狗學不會老把戲。商業敏銳度必須靠時間來培養,根本無法輕易的傳授給年輕主管。
  • 用人要看三個特質:誠信,聰明,活力。其中最重要的是「誠信」;若沒有誠信,這個人的另外兩項特質會毀了他。
  • 你能跟魚解釋在陸上行走是什麽滋味嗎?空談一千年,還不如讓它實際在陸上體驗一天。企業管理也是一樣的道理。
  • 退潮之後你才會知道誰在游泳,當市場的熱情退燒之後,我們就可以看到赤裸裸的國王。重點是如何在退潮之前就找出誰是裸泳的人。
  • 事情搞砸之後,人通常會找些藉口推託,要是某個偉大點子泡湯,害公司丟了生意,人總會找些推託的藉口,以免讓自己看來無能。
  • 真正優秀的企業管理者不會在某天早晨起床時才決定“今天我要削減成本。”就像他不會在某天起床後,才忽然決定要開始呼吸一樣。
  • 如果用一百萬美元就能買到愛,豈不是人生的一大樂事?不過,想要得到愛,唯一的辦法就是值得讓人愛。施比受有福,如果你不付出,自然什麽也得不到。放眼所及,凡是受到愛戴的人,無不感到成功的喜悅。我無法想象一個人不受愛戴,還能自覺成功。
  • 我們享受過程更甚於投資報酬;不過當然我也學會接受這些隨之而來的財富。
  • 如果你打高爾夫球每次都一桿進洞,那你大概沒多久就會不想打了。
  • 總有一天,你得做自己想做的事,選擇自己喜愛的工作。一份讓你每天早上起床就迫不及待想去做的工作。如果你只是爲了履歷表的資歷好看,而一直從事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我會覺得你根本瘋了。這不就像是等老了之後才享受性愛一樣?
  • 我有個朋友花了二十年的時間尋找心目中的完美女人,可惜的是,當他終于找到的時候,竟發現他也在尋覓完美的男人。

企業管理之道
  • 無法長久持續的事物終究會結束。
  • 只要一家公司經濟基本面不佳,管理者的聲譽再怎麽卓越,都無法挽回公司的名聲。
  • 會計是商業的語言。
  • 東山再起沒那麽簡單。青蛙王子畢竟是童話故事。雖然許多企業執行長自信有本事帶領公司東山再起,可是他們吻過的青蛙裏,95%都還是青蛙。
  • 企業如果表現良好,股價自然也會水漲船高。如果你是趁著股價陷入谷底時逢低買進,那你最好確定該公司的長期經濟體質依然良好。
  • 管理事業跟投資一樣,困難的程度不是重點。所以,登上正確的列車,可為自己省下不少時間與痛苦。人除了要學習怎樣挑選投資標的之外,也應該了解怎樣選擇自己要服務的企業。
  • 在體制不佳的公司裏,管理階層若要搞鬼,往往是從會計下手。
  • 有些企業需要龐大的資本才能使業績成長,有些則不需要;這兩者的差別可大了。
  • 一家經營困難的企業,問題遲早會接踵而至。廚房裏的蟑螂絕對不只一隻。
  • 以低價策略刺激銷售業績固然可以奏效,但想恢復高檔產品的地位可就難了。
  • 企業執行長聽到顧問建議他們多搞些併購交易,反應肯定會像青少年聽到父親鼓勵他們從事正常的性生活一樣。這可不是他需要的建議。
  • 用不著從同一檔股票把輸掉的錢賺回來。
  • 我要的投資標的是:十到十五年後我還能預料其發展的公司。就拿箭牌口香糖來説,我想網際網路的發展應該不會改變人們嚼口香糖的方式。

應避免的錯誤
  • 我們從來不往回看。去懊悔當時沒有做什麽是沒有意義,也無濟於事,因爲未來還有那麽多事要做。人只能往前看,在投資的世界裏,每天都有不斷冒出的新機會,就算偶有失誤,只要記取教訓,避免重蹈覆轍即可。
  • 我希望有能力解釋自己爲什麽會犯錯,這代表我只做自己完全了解的事情。
  • 如果你不肯犯錯,就無法做出決定。有些人有本事做決定,有些人則否;前者能夠成爲領導人,後者則是追隨者。

何時該抛售退場
  • 如果你發現自己已經身陷洞中,最重要的是,別再往下挖了。
  • 如果一開始就成功的話,就不要再試了。
  • 我都是等大家退場時才買股票。
  • 多數人都是買其他人也感興趣的股票,其實應該等到沒有人有興趣的時候再進場。買熱門股票是不可能賺大錢的。
  • 我們在投資公司時,並不會想要大舉進行改變。不論是對投資還是婚姻,想改變對方通常是不會成功的。
  • 風險來自無知。
  • 這些東西要等到完全沒有疑問才能買。
  • 對於身為主管的我們而言,誠實是金。執行長若是會誤導大家,遲早也會誤導自己。
  • 不值得去做的事情,自然也不值得努力去做好。
  • 在商業的汪洋大海裏,想要有良好的經營績效,你駕駛的船比你的航行技巧更爲重要。如果你發現自己的船嚴重漏水,與其花力氣去補洞,還不如趕緊另覓好船。

致富並長保財富
  • 我在十一嵗的時候,做了生平的第一筆投資。在那之前,我都在虛度生命,及早找到人生的方向是一件好事。
  • 賣的時候儘管獅子開大口;買的時候可別擔心價錢出得太低。
  • 跟壞蛋是談不出什麽好生意的。
  • 這個國家的首富之所以能夠致富,靠的是某一個了不起的事業,而不是五十家公司的投資組合。
  • 合約一簽就覆水難收,所以在簽字之前可得想清楚。
  • 明哲保身總比事情閙大之後才想怎樣脫身要容易得多。
  • 我們應該秉持天主教徒對婚姻的態度來進行投資。這可是一輩子的事。
  • 只有在華爾街這種地方,才會看到大老闆坐著勞斯萊斯去請教搭地鐵上班的分析師,分析師的預測報告永遠都是報喜不報憂的。
  • 金錢無法讓你買到快樂。
  • 良好的聲譽需要二十年的時間才能建立,但卻能毀於一旦。只要想到這一點,你一定會更加謹慎。
  • 自助者天恆助之,股市也是一樣的道理。可是對於愚昧的人,股市可沒上帝那麽仁慈。愚昧加上貪婪,是血本無歸的兩大構成要素。
  • 我會在仔細觀察形勢後,找個可以達成的目標,而不會好高騖遠。
  • 習慣是在不知不覺中養成的,一旦成爲積慣,要改就難了。
  • 不論如何,向前看的婚姻都是不可取的。如果你已經很有錢了還這樣做,那只能說你瘋了。
  • 用不著什麽驚人之舉,照樣可有驚人的成果。
  • 股票其實就是公司一小部分的股權。
  • 對我而言,所謂的集思廣益,就是去照照鏡子看看自己。
  • 我要是在五兆美元的美國市場裏都賺不到錢,卻自認在海外市場能大顯身手,豈不是癡人説夢?
  • 你應該投資一家連傻瓜都會經營的公司,因爲總有一天會由傻瓜來經營它。
  • 每次投資都要有足夠的膽識與信心,就算投入10%以上的身家財產也無所畏懼。有信心代表你非常確定某件事一定會發生;有信念則是指你希望情勢會照你所想的發展。
  • 就某種程度來説,金錢可爲人生創造比較多的樂趣;但你所受到的愛戴或你的身體健康,都不會因爲財富而改變。

巴菲特的良師
  • 葛拉漢和費雪的論述要讀,企業年報也要看,但別以他們名字的希臘字母來計算方程式。
  • 巴菲特結合了兩位大師論點提出了「在好公司的股價相對其價值處於低檔時買進,然後長期持有」的理念。
  • 因爲我是個生意人,所以我是個不錯的投資者;也因爲我是個投資者,使我成爲一個不錯的生意人。
  • 原則一旦過時,就再也不是原則。
  • 股票市場大家都看好的投資標的,可得付出極高的價格才買得到。

分析師,顧問,經紀商,應該避開的傻瓜
  • 永遠不要問理髮師,你是不是該剪頭髮了。
  • 預測報告中通常可看出分析師的居心何在,預測内容倒不是重點。
  • 民調不能取代個人的思考。跟大家進行一樣的投資,你會覺得安心許多,因爲大家想的都跟你一樣。可是這樣迎合主流,你就必須擔心人心何時會潰散。
  • 商學院總是比較崇尚困難,複雜的行爲,可是單純的行爲效果比較好。修士威廉歐坎主張,最簡單的解釋通常是最好的解釋。
  • 人類似乎有喜歡化易爲難的反常性格~ 所謂的經紀人要是真的那麽厲害,何必靠你的佣金賺錢呢?
  • 建議人們死守某個東西長達三十年,就算是僧侶也很少有如此偉大的情操,更別説是股票經紀商了。不是因爲他們認爲「買進後長期持有」這種策略無法致富,只是他們不能靠這方法致富。

小心貪婪的愚行
  • 適當的性格取向加上適當的智慧架構,就能做出合理的行爲。在投資大衆心存恐懼時貪婪買進,而在市場貪婪搶進時心存畏懼。
  • 你知道人們會有貪婪,恐懼和愚蠢的行爲,只是不知道出現的順序會是什麽。
  • 股票不會知道你擁有它。
  • 無知加上借貸,結果可就好玩了。
  • 在七宗罪當中,「嫉妒」是最愚蠢的,因爲嫉妒他人的時候,你心裏一定很不好過,感覺很糟。
  • 別人貪婪時,我們就該謹慎恐懼;別人感到恐懼時,我們就要貪得無厭。記住,當股價狂飆時,就該揮手道別;股價下挫時,就要趕緊打電話給股票經紀人。

你所付出的代價
  • 不知爲何,人們總是從價格,而非價值中得到啓示。「價格」是你付出的,「價值」才是你得到的。
  • 會上漲的東西未必會下跌。
  • 重點是,股市基本上是設定股價的地方,所以其存在是爲了替你服務,而不是左右你的決定。
  • 股價最初是由公司基本面所主宰,但在某個時間點之後,便會被投機客所左右。這樣的情節總是一再上演:智者起頭之後,便由蠢蛋結尾。
  • 在競價戰當中,輸的一方反而是高明的。
  • 針始終在等待泡泡,當兩者相遇,泡沫破裂,才會有新一波的投資人學到一些古老的教訓。
  • 我從來不想在股市賺錢,我買股票時總是假設股市明天就會關門,五年之後才會重新開始交易。

爲何不分散投資
  • 我沒有辦法同時投入五十或七十五件事。那是諾亞方舟式的投資法,到最後你只會得到一個動物園。我喜歡把夠多的錢放在少數幾項投資當中。
  • 分散投資是用來保護無知的。如果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麽,就沒有理由分散投資。
  • 華爾街需要活絡的交易才能賺錢;而你得不動如山才能致富。
  • 爲什麽不將資產投資在你真正喜歡的公司?就像梅惠絲說的:「好東西能多一點是再好也不過了。」
  • 只有不知道自己再做什麽的投資人,才需要廣泛地分散投資。
  • 人生中只要別犯太多錯誤,就算只對幾件事也能成功。

你的競爭優勢圈
  • 投資一定要理性;如果不懂的話,就千萬別去做。
  • 如果你很了解一個觀念,你的説明就應該讓大家都聼得懂。
  • 如果他們需要我的協助才能管理公司的話,那我們雙方的問題可大了。
  • 我們的方法非常簡單,就是努力收購具備良好的經濟基本面,由誠實能幹的人才所管理的公司,然後用合理的價格買。這就是我所作的。
  • 如果在自己的競爭優勢圈中找不到標的,我們不會擴大範圍,而是耐心等候。
  • 任何企業領導人想做的事,就算再蠢,部屬都會馬上提出各項研究來附和。
  • 如果你得靠取悅老闆維生,那麽不管自己真正的感覺如何,你必定會站在老闆那一邊。
  • 在商業的世界裏,後視鏡總是比擋風玻璃清楚。
  • 影響投資成敗的不是經濟,而是投資人本身。

長期經濟價值是剝削股票短綫投機客的秘訣
  • 股市是一場打擊手不揮棒也不會被三振出局的球賽。你不必每一球都揮棒,你可以靜待好球出現。問題是,如果你是資金經理人,周遭的球迷會不斷喊叫:「揮棒啊!你這個混蛋。」
  • 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人類是不會記取教訓的。
  • 把股市的波動視爲你的朋友,而非敵人。從愚蠢的行徑中獲利,但不要做蠢事。
  • 當績優企業因爲一些異常情形導致股價遭到錯估時,就是投資的大好機會~
  • 不確定性正是長期價值投資者的好朋友。
  • 在華爾街,許多人只是把企業和股票視爲交易的原料而已。
  • 無論才華多高,付出的努力多少,有些事還是需要時間。你不可能讓九個女人懷孕,然後寄望一個月後得到一個寶寶。
  • 如果只要了解公司過去歷史就能投資獲利的話,那麽最富有的人恐怕都是圖書館員。
  • 只買你樂意長期持有的股票,而且要假設未來十年股市都不會交易。
  • 今日的投資者,無法從昨日的成長中獲利。
  • 如果市場很有效率的話,我早就成了在街上拿著杯子討錢的流浪漢了。
  • 對我來說,股市根本不存在。那不過是個可以觀察愚蠢行徑的地方。
  • 我們認爲,把頻繁從事交易的機構稱爲「投資人」,就像把經常搞一夜情的人稱為浪漫的人一樣。
  • 我們不會預測未來一年股市,利率或企業活動的發展,現在不會,過去不曾,未來也不可能做這樣的事。
  • 在我認識的億萬富翁裏,財富只會突顯他們的本性。如果他們在發財之前就是個混蛋,那麽現在只是個擁有十億美元的混蛋。

購買連結:博客來好書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