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吉姆羅傑斯的投資策略


身為量子基金創辦人,吉姆.羅傑斯分析世界各地資本、原料、商品和資訊的流動,在世界各地投資別人不投資的地方、開拓未經開拓的市場,在短短10多年時間內,就幫投資人跟自己創造了龐大的財富。但是他發現自己最想要的「自由」,在商業界卻買不到,於是他決定退休,回歸自己最希望經歷的生活。他曾經說過:「如果我在旅途中遇害,我會在追逐夢想中愉快的死去,這種死法勝過將來死在華爾街。」


擁有財富讓人羨慕、享有自由何嘗不讓人心醉。羅傑斯用他的故事告訴我們,有了財富就可以有無限的自由,想要達到這個美麗境界,當然得先學習他的賺錢策略。

做足功課,不懂的絕對不碰

如果有機會聽羅傑斯演講,或者與他訪談,會發現他總是苦口婆心的要投資人do homework(做功課)。從供需、天氣到歷史、政治,羅傑斯不放過任何一環節,尤其記住多頭與空頭市場的歷史,讓他領先抓到1999年所展開的商品(commodity)多頭行情。統計往後6年的市場表現,投資商品的人賺了190%,而買進由大型股組成的標準普爾500股價指數,則是小賠了0.54%。

在羅傑斯第2次環遊世界的旅程中,發生過一段插曲。他在非洲時,曾經用500美元買進據稱價值70,000美元的鑽石,當時他還很得意,以為撿到便宜。沒想到一位鑽石商人告訴他,這些東西都是玻璃。羅傑斯把自己「犯錯」的經驗分享給大家,為的就是告訴投資人,除非對一種東西非常了解,否則不能輕易投資,不然就會像他一樣,錯把玻璃當鑽石。他說:「如果你不了解華盛頓州的蘋果園,就不要從事蘋果業務。」

也因此,他不變的投資聖經是:做好研究,採取行動,就會有好運。大家要記得這句話的順序:先做好研究,好運才會出現。下次如果你投資失利,請回過頭來檢視一下,自己是否做足功課?還是只是聽「老師說」,就悶著頭進場?如果是後者,那麼就該修正策略,學習羅傑斯do Homework的精神,這樣,才會有好運。

用便宜價格買物有所值的東西

1968年進入投資圈時,羅傑斯學到最主要的投資課題是:用便宜的價格買物有所值的東西,然後他開始在市場上、任何市場上,尋找價值低估的資產,並且長期緊抱、不理會市場上其他人的聲音。

1998年介入商品市場,正是他發現商品價格已跌到逼近20年來最低紀錄,而且經過通膨調整後,等於大蕭條時期的水準。看到這樣的機會,羅傑斯自然不會錯放。

1999年羅傑斯環遊世界之旅來到了上海,他發現大陸股市中提供外國人投資的B股因為沒有預期的漲勢,所有海外投資人都在拋售持股,但他卻看到B股便宜的價位出現,因此大力購買,儘管隔年大陸股市大漲,他還是無意賣出。他表明要永遠持有這些股票,因為他相信21世紀會變成中國人的世紀。

所以便宜還不是唯一要件,得要物有所值才行。羅傑斯說,完全因為東西便宜就買,還不夠好,東西可能永遠都這麼便宜,投資人必須看出將來會有哪些有利的變化,以他1998年買進商品、1999年買進中國B股為例,就是他看到基本面出現變化,大多頭行情即將展開。

羅傑斯有一句名言:「成功投資者的方法通常是什麼也不做,一直到看到錢放在那裡,才去把錢撿起來。」他總是確定看到錢了,才進行投資,也就是說,除非便宜、除非看到好轉的跡象,否則不買進。他強調,買進的機會很少,一生中,不會有多少次看到錢就放在那裡。

對照羅傑斯的投資策略,一般投資人犯的錯誤顯而易見,看到別人賺錢心癢難耐,算也不算股價是否合理,就一頭栽進去,且交易頻繁,結果買進機會超多,但錢卻從不在那裡。其實投資大師的投資智慧已公開許久,就看你怎麼內化為自己的賺錢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