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你真的有多元化投資嗎

市場上總是聽到許多人說:「要分散投資,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裏」。基金經理人也常說:「分散風險,多元化投資」。某種程度上基金經理人說的並沒有錯,不過他只是沒有把全貌告訴你。


投資基本上可分成四大類:

企業(自有企業,加盟企業)
優勢:企業是我們最大的資產之一,它不僅可以創造穩定的現金流,還有稅收上的優勢。
劣勢:如果企業沒有辦法自行運作的話,那可能會花掉你大部分的時間在處理雜事上。

房地產(商業不動產,住宅不動產)
優勢:只要有足夠的財務智商,就可以運用銀行的錢來獲得高報酬率,資產管理的好還有穩定的現金流。
劣勢:變現性比較低,如果管理不好可會花費你相當多的金錢。

紙資產(股票,債卷,基金,保險,定存,外匯)
優勢:操作容易,流通性高,門檻低。
劣勢:也因爲流通性非常高,所以當現金從市場流出時你賣的不夠快的話就會損失慘重(所以很多人都說被套牢了,因爲他們投資更本就沒有任何策略)

貴金屬與商品(黃金,白銀,石油)
優勢:貴金屬與商品是一項很好的避險與抵抗通貨膨脹的工具,尤其如今政府都在大量印製鈔票的時候。當人民對鈔票失去信心時就會轉進貴金屬與商品,因爲這是政府沒辦法印出來的東西。
劣勢:因爲是實體商品,所以要考慮到東西的保管與安全性還有流通性的問題。

大部分經理人叫我們多元化投資,他的意思就是在紙資產類作多元化,但那並不是真正的多元化,那是因爲大部分經理人只可以操作紙資產的關係,而且隨著你的多元化,他就可以賺到更多的手續費和保管費。紙資產最大的風險在於信用風險,而且往往是聯動性的,所以如果你只要投資於紙質產,請務必知道了解你自己在做什麽。

套一句巴菲特的名言:
「多元化是給無知的人運用的,如果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麽,多元化就沒有意義了。」

富爸爸則說的更直接:
「經理人叫你多元化,那是因爲他們自己其實什麽也不懂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