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獨家專訪羅傑斯

素有“歐洲股神”、“量子基金之父”之稱的世界投資大師羅傑斯近日來到中國。鳳凰網/鳳凰衛視[0.37%]特邀請其做獨家專訪,請這位投資人在三中全會前夕,從國外投資者的角度,對中國經濟金融改革的前景做一個評價。

羅傑斯近年來對中國青睞有加,讓兩個女兒學習漢語。商品投資大師對黃金、房產等投資見解素來很有影響力。鳳凰財經觀察員吳柯萱與他對話了黃金、房地產市場、人民幣升值等問題,請他為投資者提供一些建議。


吳柯萱:多年來您一直對中國的樓市保持謹慎的態度,我記得您曾經說過您不會在中國買房,能說說您的理由嗎?越來越多的老百姓醒悟到,房價不可能不斷地漲下去,您怎麼看?

羅傑斯:我真希望有一天能在中國買房。中國政府一直是非常成功的。中國政府是30年來全球最成功的政府。如果他們都說(房地產)存在問題,我會相信。過去他們說要採取措施,但他們沒有行動。他們是否需要起步,我們拭目以待。但如果他們真的需要起步,如果中國政府決定採取行動來解決房價問題,那也許房價就會降下來。那時候我可能就會買房子。


吳柯萱:中國住建部正在總結各地調控樓市的經驗教訓。國內媒體認為,這意味著,房地產調控長效機制正在加快建立;而許多外國媒體卻認為,政府壟斷的土地徵管及財稅問題才是解開樓市僵局的鑰匙。你覺得什麼才是中國樓市的癥結所在?

羅傑斯:我同意如果政府採取行動的話,有兩種可能的情況。一是政府迫使房價人為下跌。一是讓市場自行解決。目前的市場是人為的市場。因為中國的銀行利率是被人為地調低了。這種情況在全世界都有,但中國尤其如此。如果把利率調到正常的水平,那就有助於解決問題。如果中國允許貨幣可兌換,那也將有助於解決問題。因此政府可以讓市場來解決問題。但政府得允許市場這麼做。或者像我剛說的,大刀闊斧,做出嚴格規定,他們就會使房價下跌。這取決於政府是否想讓房價降下來。他們說他們想,他們說這是泡沫。他們這麼說很久了。但什麼行動都沒有採取。


吳柯萱:所以您的意思是,關鍵是金融改革是否會自由化?

羅傑斯:是的。如果他們繼續走自由化的話。中國30年來已經走自由化的路了。尤其是過去十年來。自由化的領域越來越多。從八年前就開始,他們讓利率也自由化一點點。在這方面如果他們能繼續堅持,那麼市場的自然力就會幫助解決問題,如果人們購買房子要付高利率或首期,那就會產生抑製作用,如果你能用低利息做抵押貸款,那你就很可能會買​​房子,如果你得付高利率,你就不太可能買房子。


吳柯萱:我注意到您一直都看好人民幣,並且希望能買入更多的人民幣。記得您之前說過,放眼全球,只有人民幣有朝一日能與美元一爭高下。您還是對人民幣看好嗎?請說說您的理由?

羅傑斯:是的,我從不賣人民幣。只要有可能,我就要購進更多人民幣。你是可以拿起電話就購買人民幣或歐元或美元等貨幣的。但我就不行,因為我是外國人。但只要我能合法地購買人民幣,我還會買人民幣,我不會賣人民幣,因為我估計人民幣還會升值。
目前我看不到世上有什麼貨幣可以跟美元競爭的。全球迫切需要一種貨幣跟美元競爭。美元是世界儲備貨幣,也是主要結算貨幣。但美元有可怕的缺點。美國是世界歷史上最大的負債國。這種形勢並不妙。因此人們在尋求新的貨幣來跟美元競爭。這一貨幣不會是日元。因為日元本身有問題。
除了人民幣外,哪個貨幣都做不到。現在談人民幣似乎有點瘋狂,因為人民幣目前是被限制的貨幣。但是一旦人民幣成為自由貨幣。那麼總有一天它就會代替美元。這個問題現在還沒有理由多談。因為當前人民幣仍是被限制貨幣,所以不可能代替美元。但將來的某個時候,人民幣也許可能成為世界貨幣。


吳柯萱:但是上海自貿區不時已經為可自由兌換開了個小口子嗎?

羅傑斯:上海自貿區剛開了個小口子。我們還不知道有關上海自貿區的所有規章制度。上海自貿區的開放是很大的一步。
20多年前當鄧小平開始搞深圳特區時,他是說我們試一試在這兒搞個自由貿易區。因此說這是上海一個大的步伐,勝過了整個中國。讓我們看看結果會怎樣吧。我希望他們會很認真,我希望他們會開放越來越多的中國經濟,如果他們這麼做,有一天人民幣必將成為可兌換貨幣,那時人民幣就可能代替美元的地位了。我認為任何別的路子都做不到這一點。


吳柯萱:來談談黃金吧,你曾提到黃金每盎司價格將在未來兩年呈現跌幅,跌至900美元,但長遠預期卻剛剛相反,未來將升至史無前例的2000美元高位,這種看似矛盾的判斷是什麼邏輯呢?應該怎麼解讀?

羅傑斯:我說的是若干年內,如果金價在100到1000美元之間波動,我不會大驚小怪。金價就是從最高價下跌50%的話,是每盎司960美元,這種50%市場波動是正常的。所以我不會大驚小怪。我不知道下一步會如何。但我知道我現在不會買金。
我持有很多黃金。我也不會賣黃金。也不會賣銀。但如果一兩年內黃金進一步下跌。那我但願我夠聰明能多買黃金。因為從長遠看,在下一個十年,黃金價格將會升得高得多。不要賣你的黃金。
羅傑斯:升到2000很容易。但要看美元。如果美元變得不值錢,升到2000美元是輕而易舉,因為未來十年美元將不值錢了。我相信能輕易升到2000。美元走勢在下個十年很可能更糟。黃金價將會比現在更高得多。


吳柯萱:那麼能不能跟投資者說一下,你會在什麼價位買進黃金?

羅傑斯:我不知道。這要看世界在發生什麼。如果下一周美國和伊朗打仗,我現在就可能大量買黃金。這要看形勢的發展。但如果黃金跌的很多,比如跌到50%,跌倒遠遠低於1000,我保證會買。
羅傑斯:我現在持有黃金,我根本不想賣我的黃金。我從來不賣我的黃金,也從來不賣我的白銀。
羅傑斯:我這一生,第一批黃金是1971年買的。那是32年前的事了。我從來沒有賣過黃金。當時你還沒有出生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