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你能不能成為下一個華倫巴菲特

談到學股票,對象當然莫過於股神華倫巴菲特了。隨著身價高漲因而聲名大噪的華倫巴菲特,他的選股策略也逐漸變成股市教材,一本又一本跟巴菲特選股策略有關的投資書籍也被推到市面上,熱銷無數。說老實話,當我們看完一本又一本的巴菲特選股策略的書後,就真的能夠複製他的做法,進而成為下一個時代的華倫巴菲特嗎?當年無意中接觸了投資理財之後,我就跟大多數人一樣翻了一本又一本跟華倫巴菲特選股策略的書,夢想著能夠從書中找到終極致富公式,成為下一個巴菲特,直到我看完了「雪球」. . . . . .

巴菲特把自己的成功歸功在幾個很簡單的投資概念以及樂在工作,但如果真的這麼簡單,為何沒有人能複製這套模式?然而看完「雪球」之後我發現,看似簡單的投資概念其實一點都不簡單,並且就算能夠複製巴菲特的選股原則,看資產負債表尋找價值被低估的股票,買進然後長期持有。但對於一般民眾也無法複製巴菲特的整個投資戰略,他的天賦以及當時的時代背景。

巴菲特的天賦
驚人的記憶能力以及對數字的超高敏銳度讓他小小的腦袋變成一台電腦和比對機器。任何財報數字只要輸入進他的腦袋,他都能及時比對出數字與數字之間的聯繫以及合理範圍。這成了巴菲特自身的一大優勢,而他也將這份優勢變成他的致富工具。除此之外他從小就熱愛賺錢這件事,讓他在童年的的時候就成為了一位生意人,懂得銷售的重要性以及了解到從資方而不只是來看待這個世界。再加上他的好學使然,他在每一個工作崗位上都能夠不斷地去了解該領域的各種面向,送報就是一項非常好的例子。

巴菲特的投資
只要你看過「雪球」這本書就知道,在1956年巴菲特成立第一家合夥企業時,包括他自己一共有七位合夥人,資本是十萬零五千美元。可別先看這個數字,這可是55年前的十萬美元,鈔票值錢的年代。如果加上5%的通貨膨脹折算成現有的等值新台幣,那可是等值三千萬新台幣。更重要的是,巴菲特充分運用了OPM(別人的錢)的這個致富策略。我們都知道,要致富就要懂得運用OPT和OPM這兩個策略。對一般人來說,別說三千萬,三百萬也不見得募集得到,這就是遊戲的不同。保險浮存金也是另外一種OPM的概念,透過保險所收取的保費再做轉投資是巴菲特非常喜歡的觀念。每年都會有源源不絕的保費進入保險公司的口袋讓巴菲特做轉投資,隨著保費的流入加上投資獲利所產生的複利效應確實比原子彈更可怕。這表示如果你要學習巴菲特的投資策略,你需要一家保險公司。

除了OPM,還有另一個一般人是沒辦法執行的策略。我稱之為:「你買的股票是股票,巴菲特買的是公司」,而且巴菲特早期買的還是未上市股的公司(雖然最終他還是買了上市股票)。這小小的差異性卻決定了兩者之間財富的鴻溝。只要開過公司的人一定知道,股份數決定公司經營方針和決策權。這表示,一般人可以買股票,但無法法決定公司的未來方向。今天你買了台積電的股票,你沒辦法告訴張忠謀台積電可以這樣幹那樣幹,張忠謀不會理你。再講的殘酷一點,一般人更本不曉得如何經營一家公司,如果給我管台積電,我相信我會另請高就。而巴菲特一出手就是把公司買下來,並且會仔細評估經營者看是否需要做更替。另外巴菲特曾說過:上市股的公司絕大多數都是被高估的,因此他對於購買上市股沒有多大的興趣,反而集中在未上市的公司。說真的,我到現在都還不知道如何去買一個未上市公票。

團隊的力量也是巴菲特會成功的重要關鍵因素之一。只要談到巴菲特的投資生涯,就不能忽略另外一個靈魂人物查理孟格。律師出身的他不僅幫助巴菲特解決了大大小小的併購案件以及許多法律糾紛,他也是第一個告訴巴菲特偉大企業的這個概念。事實上這也證明了富爸爸說的一點:你要致富,了解法律是不可或缺的其中一個環節。有錢人懂得運用法律為他致富,窮人因為法律問題而變得更窮。講白一點的話,法律不是保護窮人而是保護懂法律的人。換句話說,要懂律法就必須請得起法律顧問。

大環境的優勢
在巴菲特合夥事業成立的年代,也是二次大戰結束,阿兵哥回家結婚生子買房子,帶動大量的消費和刺激經濟成長的年代,那也是鈔票還是錢,鈔票購買力很厚的年代。巴菲特在當時已經打好了相當紮實的基礎,隨著1971年金本位的結束,開啟了人類歷史的高通膨時代,巴菲特的企業也隨著通貨膨脹而水漲船高。巴菲特非常懂得通貨膨脹這個遊戲,當然也非常懂得如何搭上通貨膨脹這條船,讓通貨膨脹幫助自己致富。舉一個例子,保險的浮存金就會隨著通貨膨脹上漲而調整。你爺爺繳納的保險費金額跟你要繳納的保險費金額絕對不一樣。通貨膨脹這一大助力在現在已經不復存在,不過好消息是,我們人類在不遠的未來也許可以看到一次性的惡性通膨或全球性的通貨緊縮,屆時財富大轉移的機會將會再次出現。

綜合上述所說而得的結論,看完市面上所寫的巴菲特選股策略的書籍並不會讓你成為下一個巴菲特。在你買股票卻又無法左右經營階層的時候,你唯一能期待的就是選到一個心地善良又正派,還會幫股東賺錢的公司決策者。至於市面上有關巴菲特選股策略的書籍,我相信都是一種為了銷量而創造的造神運動,參考看看就好。

然而即使無法模仿巴菲特的投資策略和戰術,在「雪球」這本書中也能夠學到許多有關人生的智慧和投資的智慧,在自己的人生過程中一定也能有所幫助。就像巴菲特說:「人生就像雪球,重要的是要找到濕的雪和一道長長的山坡。」每個人都有機會找到自己的濕雪和山坡,並且滾出屬於自己的雪球。

購買連結:博客來好書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